細微又巨大,愛的超感應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我的朋友阿哲近來陷入了熱戀,不幸的是,這對象是他表哥的女朋友,更不幸的是,那個女孩並不知道阿哲的狂熱。

    表哥和女友是在美國留學時相識相戀的,阿哲曾在網路上看過他們的甜蜜遊記,也看過女孩的照片,當時並沒什麼特別的印象,只覺得看起來清秀恬靜,卻不是吸引他的類型。

表哥回台灣,還是阿哲去接機的,看見女孩,原來比照片更清瘦,眼睛很明亮,他從沒見過把牛仔褲穿得那麼好看的女人。她似乎很愛笑,笑聲脆亮,嘴角點綴著小小的梨渦,原來不是恬靜,而是甜美。

回到台灣之後,表哥順利找到工作,工作量很重,常常加班。女孩在安親班教英文,工作挺輕鬆,喜歡逛花市、夜市、魚鳥市場,把租賃的公寓頂樓,整頓得像個香草花園。表哥喜歡在花園裡烤肉喝啤酒,女孩卻喜歡煮花草茶,吃烘焙點心。因為他們認識的朋友不多,阿哲便成了座上客。他也陪著女孩去逛花市、夜市、魚鳥市場。

表哥有一次邀阿哲去喝酒,卻不是在家裡喝,他有心事,想說給阿哲聽。表哥說他和女友漸行漸遠;說他們倆本來在美國就談過分手的事;他說個性不合的兩個人,勉強在一起並不會幸福。他請阿哲幫忙,辦幾個活動,邀請女孩參加,好讓她「分分心」。

阿哲沒辦法分析自己的心情,他喜歡和女孩在一起,如果她是表哥的女友,一切都是和諧的,如果她不再是表哥的女友,阿哲覺得自己的世界似乎有些失衡了。他對表哥的感覺很複雜,一方面諒解;一方面又嫌惡,這件事為什麼要告訴他呢?現在他成了遺棄的共犯。

在夢中,他看見女孩打開鳥籠,放出所有的鳥雀,那些色彩繽紛的鳥兒飛上天,化作顏料,天空下起七彩雨,女孩孤單的哭泣。

modernclas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0853.JPG

此物最相思-系列活動3 

讀過《此物最相思》之後,想聽張曼娟親自為您朗讀嗎?

 

初夏的五月,麥田安排了三場【曼讀古典】朗讀會,

張曼娟將以最專業的古典素養,結合現代愛情書寫,現場為您朗讀,

演繹一則則愛情旅程,帶領我們共享古詩新詮之美,

歡迎您參加!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情詩流域 立體封.jpg

〈愛情詩流域〉

 

其他人安靜諦聽,或者輕輕嘆息。

有時候,有人用著歡愉的音調念兩句詩,

大家都陷落在自己的回憶裡,微微地笑了起來。

 

三十首悠遠雋永的中國古典情詩,

來自詩經、李白、魚玄機、白居易、孟郊、李商隱等著名詩人的作品;

三十則細膩動人的現代愛情故事,則是張曼娟的深情詮釋。

modernclas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光詞場立體封.jpg

〈時光詞場〉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憑,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少年的歡樂無憂,壯年的飄泊浪浪,老年的閑淡了悟,這就是人生了。

那雨是恆久的背景,永不離棄的陪伴,也是知曉一切祕密的。

modernclas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人間好時節 平面封.jpg 

<人間好時節>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我從沒有什麼座右銘,遇見困擾或煩惱的時候,也不求神問卜,我習慣翻閱詩。那些詩人從不吝惜,以他們的生命故事,給我們人生啟示。

 

  這些詩詞帶給我們的,不只是多愁善感的情意,

更多時候還有心靈與智慧的啟發。
  我們必須有一首,或是幾首詩,要放進人生的行囊裡,

modernclas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