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初夏推出的【張曼娟小說流】書系第一本《柔軟的神殿》,涵括的範圍從上古神話與寓言、漢代軼事小說、六朝志人與志怪、唐朝傳奇到清朝的聊齋。語言上都是文言文,形式上都是短篇,這是一般人比較不容易親近的,就像是一個充盈著珍異寶物的神殿,給人上了鎖,只能在外面觀望,卻無法進入。

 

我要完成這樣的一個工程,讓每個古典小說的故事,都能與我們的現代生活發生關係,都能映照我們的靈魂深處。那像迷障一樣的文言文,在這裡溫馴的轉化為白話文。而想要瞭解文言文的原始樣貌,也能看見精彩的選文。兩相對照,或許猛然發現,文言文並不真的那麼艱澀難懂。我們其實都能解讀文言文,這是我們的DNA裡與生俱來的。

 

我們有自己的萬神殿,供奉在古典小說中。那神殿裡的每一個神祇,既有神的靈性,又有人的習性,我們可以看見昇華的自己,也能看見沉淪的自己。這神殿沒有固定的形狀,可以觸摸,可以折疊,適於隨身攜帶,它不是石雕的,是用血肉做成的,柔軟而溫暖,供奉的是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clas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