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微又巨大,愛的超感應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我的朋友阿哲近來陷入了熱戀,不幸的是,這對象是他表哥的女朋友,更不幸的是,那個女孩並不知道阿哲的狂熱。

    表哥和女友是在美國留學時相識相戀的,阿哲曾在網路上看過他們的甜蜜遊記,也看過女孩的照片,當時並沒什麼特別的印象,只覺得看起來清秀恬靜,卻不是吸引他的類型。

表哥回台灣,還是阿哲去接機的,看見女孩,原來比照片更清瘦,眼睛很明亮,他從沒見過把牛仔褲穿得那麼好看的女人。她似乎很愛笑,笑聲脆亮,嘴角點綴著小小的梨渦,原來不是恬靜,而是甜美。

回到台灣之後,表哥順利找到工作,工作量很重,常常加班。女孩在安親班教英文,工作挺輕鬆,喜歡逛花市、夜市、魚鳥市場,把租賃的公寓頂樓,整頓得像個香草花園。表哥喜歡在花園裡烤肉喝啤酒,女孩卻喜歡煮花草茶,吃烘焙點心。因為他們認識的朋友不多,阿哲便成了座上客。他也陪著女孩去逛花市、夜市、魚鳥市場。

表哥有一次邀阿哲去喝酒,卻不是在家裡喝,他有心事,想說給阿哲聽。表哥說他和女友漸行漸遠;說他們倆本來在美國就談過分手的事;他說個性不合的兩個人,勉強在一起並不會幸福。他請阿哲幫忙,辦幾個活動,邀請女孩參加,好讓她「分分心」。

阿哲沒辦法分析自己的心情,他喜歡和女孩在一起,如果她是表哥的女友,一切都是和諧的,如果她不再是表哥的女友,阿哲覺得自己的世界似乎有些失衡了。他對表哥的感覺很複雜,一方面諒解;一方面又嫌惡,這件事為什麼要告訴他呢?現在他成了遺棄的共犯。

在夢中,他看見女孩打開鳥籠,放出所有的鳥雀,那些色彩繽紛的鳥兒飛上天,化作顏料,天空下起七彩雨,女孩孤單的哭泣。

醒來時他仍有心痛的感覺,在心中對女孩說:「沒關係的,我會保護妳,給妳幸福!」這話雖只是在心中說的,卻那麼銳利的提醒他,已經發生的事──他不只是喜歡她,他已經愛上她了。

    他陷入一種有幻覺的熱病中,既痛苦又甜蜜。表哥遲遲不下決定,他好想揍他一頓,或者痛罵他一場。「既然要分手,幹嘛拖拖拉拉的?」表哥後來告訴阿哲,女孩對他而言還是很重要,沒辦法分手。阿哲感覺自己被置於冰原上,所有的反應和言語都凍結了。

    但,他還是愛著女孩,並且,像是忽然擁有了超能力一樣,可以感知女孩的需求與行蹤。有一次他在夜書店閒逛,忽然覺得周遭的氣流都改變了,一種細微但是龐大的力量席捲而至,鑽入每個毛細孔中,帶著清甜的、特殊的香氣,他原本已經怠懶的精神振奮起來,想要高歌或者奔跑。抬起頭,他看見女孩在人群中,遠遠地,安靜地閱讀。

    原來如此,他怔怔地注視著,像看見了神蹟。

    「我沒辦法忘記她。」阿哲對我說:「她攪動了整個宇宙啊!」我點點頭,沒有說話。女孩攪動的只是阿哲的心,然而,每個人的心,都是一個宇宙。阿哲將宇宙的中心,留給了那個女孩。

    非常想念一個人,距離卻很遙遠,我便在夢裡見到他。我們坐在堤防邊,看著溪畔已經變黃的蘆草,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喜悅而寧靜。像是擁有超能力一樣,突破時間與空間,造一場相逢的夢,微笑甦醒。醒來之後,我明白了這兩句詩:「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詩人是情人】

無題

  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鈎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昨夜是記憶中多麼獨特的時光,滿天星辰異樣閃耀,微風吹拂得柔和溫存,就在畫樓西邊,桂堂東畔,我們有了一場旖旎的幽會。而終因為現實環境的艱難,遭到阻隔,可嘆我無法生出彩鳳的羽翼,隨心所欲,飛到妳的身邊;可喜我倆卻像是神異的犀牛那樣,心意相通,可以彼此知解。就像是大家喜歡玩的猜謎遊戲,在飲著甜酒的春夜裡,準確猜出誰的手中藏著鉤;在燭光紅融融的夜晚,分組答出覆蓋住的是什麼物品。然而,這樣的默契,還是得分離。五更鼓敲響,我得趕著上朝去,策馬疾馳到蘭台,就像是隨風翻轉的蓬草,無法自主自由啊。

    李商隱(約西元813~858),字義山,晚唐的著名詩人。他自稱與皇族同宗,仕宦之途卻很不順遂。童年時父親就過世了,身為長子的李商隱,必然承受著振興家業的使命感,對自我的期許很高,現實環境的落差,使他的筆下常常透露出失意的惆悵與憂傷。他的詩作內容隱晦;形式華美,令讀者著迷又困惑。尤其是一系列的〈無題〉詩,明顯是抒寫愛戀的題材,那種隱密、阻隔、痴戀、魂縈夢繫的準確描摩,一千多年以來,牽動了多少戀者的心。只要是為愛心痛過、思念過、流淚過的人,都能在他的詩中得到理解與安慰。

關於李商隱的愛戀傳說,眾說紛紜,像一部高潮迭起的愛情小說,卻真偽難辨。年輕的李商隱寫過〈柳枝五首〉詩組,在序中說明,懷念一個叫作柳枝的富商女兒,這女孩兒自然率真而美麗,聽見李商隱的詩,立即表達了她的傾慕之意,並且主動邀約一起郊遊。可惜,李商隱的朋友故意戲弄他,將他的行李帶走,他只得追隨朋友而去,他們剛剛萌芽的情苗,就這樣斷絕了,從此再沒見過面。多年後他聽說柳枝被一個有權勢的人,納為小妾,心中難免悵然若失。

傳說李商隱曾與女道士相戀;與宮女相戀;與高官府中的侍兒相戀,都不了了之,徒留傷懷而已。而真正讓李商隱執著癡心,明知不該愛卻深情一往的,其實是他的妻子王氏。李商隱一生處於牛李黨爭的漩渦中,無法掙脫,他原本受到牛黨的知遇提拔之恩,卻因為娶了李黨的王氏為妻,被牛黨視為叛徒。他與妻子和睦恩愛,妻子過世之後,終身不娶,悼念妻子的詩真情流露,令人動容。

在我看來,「不完美愛情國度」的創建,是他最大的成就。沒人像他這麼能掌握住愛情既細膩又耽美的感受;沒人像他能將愛情中的曲折悽楚體會得如此準確,於是,我們學會了,哪怕不完美,還是值得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clas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