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彷彿回到唐朝,長安的太陽,在那剛剛甦醒的城垣上紅紅的燃燒著,一支羌笛,高音直入雲宵。是清明前後,我穿著一襲布衫子,戴一頂小帽,隨著踏青的人往郊野去,看那來來往往的紅男綠女,看那些扮成男子的清俊女人,騎著馬奔馳而過。馬蹄刨起土來,女郎纖巧的腰肢款款擺動,像是高山上的白雪,融化成春日的溪流。

        見到春溪似的腰肢,免不了有些出神。因我是個男子,長安城裡的進士,前程宛如道路兩旁交雜的桃花與李花,繁盛鮮豔得像是織錦緞子。

        出得城來,太陽升得更高,褪去長衣,汗珠爭先恐後的從皮膚下面掙出來。挑了一條蔭涼的小徑走下去,人家漸漸少了,路途也狹仄了。我感到舌乾口燥,甚至有些喘吁吁地,我需要一杯清涼的水。一束桃花映照人眼,好一株桃花樹,那花亂紛紛的,矮矮的圍牆攔不住。我也忍不住,伸手拍了拍木門。

        輕盈細碎的腳步聲,門吱地開了,那張光潔的臉蛋露出來,一雙好奇的杏眼,亮燦燦盯著人瞧,並不畏生。我向這年輕的小姑娘討一盅水,她沒應聲,一扭腰肢,粗黑的長辮子高高的甩起來。我看見她走向井邊,那井在陰暗處,她將桶子裡剩下的水倒進一個碗裡,捧到我的面前來,說,諾。

        這水非常清甜,流過我乾涸的喉頭,這已經閉塞一段時間的,吟詩的閘門忽而開啟。我竟然可以看見自己的未來,看見一年之後重訪,卻不見佳人,惆悵地在木門題了四句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少女接過碗,注視著我,潤澤的嘴唇微微開啟,她關上門,我有著訣別的悲傷。就在這一刻,我知道,愛情攫住了我,我只能為它所役使。只有巨大的快樂或痛苦,再也沒有自由。

        有時候我在波斯胡寺旁的酒樓上飲酒,啃著剛剛烤好的芝麻燒餅,閒閒地望著那些羅列著的屋頂,高高低低,從醴泉里到西市,再到延壽里,接著是太平里,通過了含光門與光祿里,便會到達我最喜歡的朱雀街。

        我從不腳踏實地在街上行走,我最擅長的方式,是在星光點點的黑夜裡,像一隻燕鳥那樣的,從那些琴弦似的屋脊上低飛掠過。我是一個女子,又是個劍俠,我能在市集中取人頭而不見血,靜悄悄,只像是一片花瓣涼涼地貼在頸上那樣,失去頭的那人猶自微笑,貪戀著落花的餘香,並不知道死神剛剛走過。

        殺人並不是我喜歡的行當,只是必須。我感到最愜意的,還是這些孤單的深夜,裹一襲夜行衣,在額頭上貼一鈿黑寶石,如一隻警覺的眼睛,從那些屋頂上經過。每一座屋宇樓台的溫度都不一樣,那些黑色的瓦片,卻流動著銀白的光澤,潮濕的,風聲演奏著長安城的瓦片,成一座龐大的樂器。

modernclas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6年初夏推出的【張曼娟小說流】書系第一本《柔軟的神殿》,涵括的範圍從上古神話與寓言、漢代軼事小說、六朝志人與志怪、唐朝傳奇到清朝的聊齋。語言上都是文言文,形式上都是短篇,這是一般人比較不容易親近的,就像是一個充盈著珍異寶物的神殿,給人上了鎖,只能在外面觀望,卻無法進入。

 

我要完成這樣的一個工程,讓每個古典小說的故事,都能與我們的現代生活發生關係,都能映照我們的靈魂深處。那像迷障一樣的文言文,在這裡溫馴的轉化為白話文。而想要瞭解文言文的原始樣貌,也能看見精彩的選文。兩相對照,或許猛然發現,文言文並不真的那麼艱澀難懂。我們其實都能解讀文言文,這是我們的DNA裡與生俱來的。

 

我們有自己的萬神殿,供奉在古典小說中。那神殿裡的每一個神祇,既有神的靈性,又有人的習性,我們可以看見昇華的自己,也能看見沉淪的自己。這神殿沒有固定的形狀,可以觸摸,可以折疊,適於隨身攜帶,它不是石雕的,是用血肉做成的,柔軟而溫暖,供奉的是人性。


modernclas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謝大家參加活動!

以下為得獎名單:

Jerocca
scorpian
batschris
vingoef
allanworld
pineappleice
pennn
hjeanal
noodle25
ashui
kikikoko24
loveasam
素琴
demon1997
luck1937
liveevil
maybe7565
tyc1220
kate88
tsubasafy
yesgogoyeah
twfeier
huanyu701
kikowww16
SilverLake
onlycuke
spring1120
yabus
dull2913
dodo0913

※我們會以e-mail方式寄出得獎通知

請在6/10之前回覆個人郵寄資料,若未在時間內回覆,或填寫資料有誤,導致無法寄送,將視同放棄得獎權利。

祝大家愛情圓滿甜蜜!

 


modernclas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600-180.jpg

神秘保留場公開!

【此物最相思】系列講座---

藏在詩裡的愛情與人生

 

我們從詩中模擬著愛戀的喜悅與憧憬,在愛還沒生發的時候。

我們從詩中擷取著愛戀的失落與憂傷,在愛帶來創痛以後。

我們感到被安慰、被包容、被理解,當我們流著眼淚誦讀一首詩。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曼讀古典」朗讀會,5/17日在誠品信義店畫下了一個美麗的句點。留給讀者無窮的餘韻。這餘韻我們有影音片段為證。至今,我耳中似乎還有老師的聲音,說著:

此物最相思,這個「物」,無以名之,曰愛情。

 

這段影音是5/17在誠品信義店的活動現場側拍記錄,與各位沒有參與的讀者們分享。也與來參加的讀者共同回味!!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曼娟老師對愛情的解讀:

沒有任何一個人的愛情會是相同的、不論是甜蜜、憂傷,都還是會有程度上的差異。

當你愛著一個人,就好像是心上少了一點,永遠都會思念對方…

一起與大家分享5/16、5/17二天曼娟老師在誠品大遠百、台中園道店及台北信義店的「曼讀古典-此物最相思」的朗讀會的一些照片。

曼娟老師在誠品遠百店.jpg 

這是曼娟老師5/16下午3:00在誠品大遠百店活動的狀況,現場滿滿都是來參加的讀者。大家都聚精會神的聽著老師對這本《此物最相思》從選詩成書到編輯製作的過程,曼娟老師在現場還朗讀了她書中自序的精簡版及精挑了幾闕詩詞朗讀分享。

曼娟老師在誠品遠百店2.jpg 

看吧!不管坐著、站著、樓下、樓上,大家都很認真的聽老師說話。拍照的、寫筆記的…真像上課吧?

曼娟老師在誠品園道店.jpg 

這張是在園道店的活動現場。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0853.JPG

此物最相思-系列活動3 

讀過《此物最相思》之後,想聽張曼娟親自為您朗讀嗎?

 

初夏的五月,麥田安排了三場【曼讀古典】朗讀會,

張曼娟將以最專業的古典素養,結合現代愛情書寫,現場為您朗讀,

演繹一則則愛情旅程,帶領我們共享古詩新詮之美,

歡迎您參加!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1000315.JPG 

端莊的詩 相遇倜儻的詞

    2009-05-03

    林欣誼/台北報導

 

     作家張曼娟從十年前的「藏詩卷」系列開始,嘗試以現代情懷結合古典詩歌,用輕盈的散文筆風,藉由一篇篇現代故事,帶領讀者—尤其是高中年紀的讀者,穿梭進古典詩詞的世界。二○○五年,她又開辦「張曼娟小學堂」,引導小學生讀經、讀詩、寫作,也掀起一陣風潮,讓她成為文壇「古典新詮」的代表人物。

     同樣在流行歌壇掀起這波浪潮的代表人物,則非作詞家方文山莫屬。近年,他與周杰倫合作創作「中國風」歌曲,將古典詩詞融入現代流行音樂,魅力席捲兩岸,影響力不容小覷。如今方文山早已成了家喻戶曉的創作者,兩岸宣傳、演講行程滿檔,但他不忘七年前初走紅時,第一次面對大眾,就是張曼娟邀他到任教的東吳大學中文系上演講。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